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一位法国博士的惊人结论:美国正在大逆转

时间:2019-12-08 12:36来源:新浪新闻综合 www.yunhepan.com

  来源:瞭望智库

  今年7月,法国政府宣布将会对跨国科技公司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等美国公司首当其冲,这一税种引发了美国政府和硅谷行业的不满。

  最新消息,12月2日,美国政府表示,拟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香槟、手袋、奶酪和其他产品征收最高达100%的惩罚性关税,原因是美国认定法国新的数字服务税将损害美国科技公司。

  法国方面则进一步回应,如果美国这样做,那将是对整个欧盟“宣战”,欧盟将作为一个整体给予回击。

  一场无硝烟的大战,俨然就要爆发。

  美国对数字税由敷衍阻挠到直接施加关税威胁,可谓以“美国优先”为核心单边主义思维的又一体现。一直号称是自由市场经济国家的美国,在处理贸易问题时却见不到市场机制的存在和相应的作用,相反却是政府机构的干涉和参与。

  真相只有一个。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菲利蓬在排除诸多干扰项后,就得出一个惊人结论——美国已经放弃了自由市场原则,目前已经是一个受到操控的市场。

  文 | 王亚宏  瞭望智库国际观察员  

  1

  法国人眼中的自由市场

  美国经济不自由的结论会把芝加哥学派的徒子徒孙气个半死,但45岁的菲利蓬教授不但结合自身的感性认识,还拿出了详尽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判断。

  1999年从欧洲大陆到美国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时,美国高度竞争的电信业和航空业都给菲利蓬留下了深刻印象。20年过去了,当年的学生已经成了纽约大学伦纳德·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还加入了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货币政策咨询小组。

  不过,相比之下美国市场的变化更大,之前自由市场标杆的色彩已经消退殆尽。

  从马斯·皮凯蒂畅销的《21世纪资本论》到托马斯·菲利蓬的这本《大逆转:美国如何放弃自由市场》,法国学者的著作中都带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影子,在批判的理论和理论的批判方面尤显犀利。

(托马斯·菲利蓬的书《大逆转:美国如何放弃自由市场》)(托马斯·菲利蓬的书《大逆转:美国如何放弃自由市场》)

  在传统经济学概念中,要称得上自由市场,至少市场运作不受政治的随意干预,当前市场中的行为体不会受到特别保护,新的行为体也可以进入市场展开竞争。虽然让市场保持自由有时需要政府干预,但当“看得见的手”允许目前的大公司压制竞争或成功游说以保护高额利润时,市场很难说是自由的。

  以这个标尺来衡量美国市场时,菲利蓬得到三个循序渐进式的结论:

  美国市场的竞争力已经减弱,许多行业的集中度很高,领先者的地位稳固,他们的利润率过高;

  这种缺乏竞争的状况损害了美国消费者和工人,导致价格上涨、投资减少和生产率增长放缓;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来自政治方面,而不是通常人们认为的技术原因,竞争减少是因为构建起了行业进入壁垒和反垄断执法不力,这种情况在大量的游说和竞选捐款的支持下变得越来越普遍。

相关阅读
  • 纽约房地产大亨患新冠肺炎去世 系特朗普好友
  •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确诊病例超55万例
  • 历史上首次!美国50个州全部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 意大利新冠肺炎新增确诊4694例 累计确诊超15万
  • 日本导演大林宣彦去世,曾表示还想再拍3000年电影
  • 参考快评:白宫斥美国之音"夸中国" 暴露美方三大问题
  • 美媒:大米价格涨至7年来最高水平
  • 美国经济何时重启?特朗普:希望是个“大爆炸”

  • 上一篇:美最新航母举行命名仪式 再次被命名为肯尼迪号
    下一篇:出席竣工典礼 金正恩:人民军又做了造福人民的事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