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当伊朗遭遇新冠疫情:制裁下的“被动佛系”

时间:2020-02-28 12:37来源:界面新闻 www.yunhepan.com
图片来源:Twitter图片来源:Twitter

  记者 | 安晶

  累计确诊270例、接近10%的病死率,副总统、卫生部副部长等高官纷纷确诊感染……与其在中东政治中扮演的角色如出一辙,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伊朗再次成为地区风暴眼。

  伊朗对周边国家的影响力也不合时宜地从疫情扩散上体现出来:伊拉克、黎巴嫩、阿富汗、巴林、科威特的确诊病例都曾前往伊朗。

  世界卫生组织在对突增病例国家表示担忧之时特别点名了伊朗。为协助伊朗控制疫情,世卫组织的一个小组将于周末前往伊朗。

  然而,与周边国家相比,伊朗的医疗卫生系统可称得上“高配”:建立了分级医疗体系,初级卫生保健系统能覆盖95%的农村人口、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为“优秀”。连在伊朗寻求避难的部分阿富汗和伊拉克难民也能享受医疗保险。

  在整个中东,伊朗也是热门的医疗旅游目的地。由于低廉的价格和较先进的医疗技术,仅去年3月到7月,就有约60万游客前往伊朗接受治疗或整容手术。

  尽管如此,美国重启制裁对伊朗医疗系统的打击也是明显的。虽然伊朗国内使用的药品有97%均为本土生产,但其中三分之一的原料来自进口;大部分医疗设备则完全依赖进口。

  面对汹涌的新冠疫情,伊朗医疗设备进口商联盟的官员坦言,美国的制裁已经影响了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进口。德黑兰当地的华人告诉界面新闻,口罩和消毒液已经被抢购一空。

  “不可思议的杰作”

  彭博新闻社定期会根据人口预期寿命、医疗服务的绝对成本、相对于平均收入的成本等指标,对各经济体的医疗服务效率进行排位。

  在2018年的该项指数中,伊朗排第39位,人口预期寿命75.7岁。美国则因高昂的医疗费用排名第54位,列名单倒数第二。

  非政府组织“核威胁倡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和经济学人智库2019年发布了《全球卫生安全指数》,对195个国家的卫生安全能力进行排位。

  在总分上,伊朗排名第97位,高于周边的伊拉克、叙利亚、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而在“治疗病患和保护医疗工作者的充足稳健卫生系统”指标中,伊朗排名第62位,远高于平均分,甚至在南非、越南和卡塔尔之前。

  红色为准备最弱国家,土黄色为准备较好国家,浅黄色为准备最好国家。

  从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就开始搭建公共卫生系统,至今已经历了四次重大改革。

  目前,伊朗的卫生事务由伊朗卫生和医疗教育部负责管理。在卫生和医疗教育部之上有两个跨部门委员会,一个负责跨部门合作和卫生事务决策,另一个负责制定医疗保险计划。

图片来源:截图图片来源:截图

  与很多国家不同的是,伊朗的医疗服务和教育均归卫生和医疗教育部管辖。每个省份至少设立一个医学院,医学院的院长也是当地的卫生官员,向卫生和医疗教育部汇报。目前伊朗的31个省里设有67所医学院。

相关阅读
  • 美国费城一男子不戴口罩乘公交 被警察“扔”下车
  • 6G研发战略草案浮现,日本要先下手为强
  • 特朗普力推“特效药”的医学指南 被美疾控中心下架
  • 非洲新冠确诊逾七千,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欧洲
  • 意大利重症监护患者首次下降 官员:不要认为即将胜利
  • 美国趁疫情对“敌人”下手
  • 特朗普称没有人比我更懂韩国 结果下一秒就翻车了
  • 疫情下纽约穷人挤满地铁去工作,“死就死吧”

  • 上一篇:美国再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 累计病例60例
    下一篇:哥伦比亚空军直升机坠毁 3人死亡2人受伤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