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天气预报
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济宁人事考试单位代码
济宁市安全教育平台
济宁违章查询
济宁住房公积金查询
济宁科技网 济宁培训班 济宁银行网上银行 济宁教育网 历史故事 家庭教育 济宁市地图 济宁房产 济宁教育网 济宁人事考试信息网 济宁新闻网
币圈最新消息 济宁信息港
浏览器之家 济宁汽车 睡前小故事
下载吧 股票书籍 花花草草
百应百科 照片恢复 学习通
红警之家 睡前小故事 马伊琍
手机照片恢复 手机数据恢复

巴黎日记:在欧洲议会 十分钟我就把他们说服了(3)

时间:2020-04-11 12:38来源:观察者网 www.yunhepan.com

  制度的结构性问题往往是无解的,从卡特琳娜到今天的新冠病毒,再到未来的灾难,都很难改变。

  自然灾害也好,疫情也好,在初期如果不能有效控制,其后果极其严重。中国宣布封城时,检测确认的病例还不到一千,最后疫情仍然达到八万以上的规模。现在纽约都超过十万了,仍然还是开放状态。由此可想而知美国疫情将达到什么程度。

  我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西方屡屡批评中国反应慢了,这种速度还是慢的话,西方算什么呢?它怎么还自认有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呢?就是现在,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这五个超过十万的国家(还有四个死亡超过一万),其措施能比得上当初的武汉吗?这像不像一个不及格的学生却在嘲笑一个99分的学生丢了那一分呢?

  二是美国的三权分立。全球国家真正采用三权分立的极少,美国算是一个例外,而且还强调不同权力机构尽可能由不同政党控制。议会制国家由于议会多数党才能执政,所以都是议行合一,同时司法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并不是很突出。

  就是法国这样的半总统制,在出现过两次左右共治之后——即国会多数与总统不是来自同一个政党并由反对党担任总理,对选举进行了改革:总统选举之后就举行国会选举,确保国会和总统来自同一个政党。

  欧洲这种做法的好处是体制的效率高(人的效率仍然很低)。其实亨廷顿很早就指出美国和欧洲政治制度的这个差别。至少这次在抗击疫情上,美国的体制整体表现比欧洲还要差。

  比如威斯康辛州州长决定取消4月7日的党内初选。但共和党掌控的法院却认为这个决定违法,强行在疫情下进行选举。法国也曾犯下同样的错误,但那是总统判断失误,不是三权分立的原因,而且总统随后就取消了第二轮选举。

  这里我多说一句,西方主要国家除了法国之外,没有一个国家是直选领导人的,不管是总统还是总理。曾有一次CNN记者问温家宝总理,什么时候中国可以直选他这样职务的官员。这个问题本身就问错了,因为西方总统还有直选的,总理则一个也没有。

  最后一点则是美国正逢大选年。抗击疫情一件很单纯的民生问题就成为国内政治问题。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一直刻意低估疫情,一直积极主张尽快复工,包括很积极地甩锅责任到中国身上。

  至于纽约州反对封城,除了经济因素外,恐怕还有一个是民主党、一个是共和党有关。已有媒体报道拜登有可能邀请科默作为副总统竞选搭档,联手向特朗普发起挑战。政党斗争影响到民生比如政府关门,也是美国的制度常态了。

  当然严格说来,美国的医疗体系和制度也存在严重问题。美国法律规定,为了确保检测品质,在面临国民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时,医疗院所实验室必须先向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取得紧急使用授权(紧急使用授权,EUA),才能研发并使用自家检测模组进行疾病筛检。

  由于这项规定限制,在美国出现首例确诊一个月后,全国上下仍仅是疾病控制暨预防中心(CDC)及少数公立实验室,取得授权进行筛查及有适当的检测工具。

  根据疾管中心数据,自疫情爆发至2月26日,仅有445名美国民众接受筛检;当时的韩国已经每天能检测2万人。此外,疾管中心初期筛查标准严苛,只准许医生检测距最近到过中国,或曾接触确诊疾病的疑似病例,导致大量感染者漏检。

  此外,由于2700万左右的人没有医保,支付不起高昂的检测费和治疗费,他们一旦感染不但不敢去医院还要继续工作。直到4月初,美国才对所有人免费检测和治疗,但实在是太晚了。

相关阅读
  • 德外长谴责“辱法”事件:“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 被质疑“过于乐观” 特朗普:我是美国“啦啦队长”
  • 纽约州长弟弟:轻松自愈误导人,我3天掉了12斤
  • “全球大萧条”会重来吗?我们怎么办?
  • 疫情严峻,他们开始重新审视口罩的用处……
  • 德国议员:美国抢我们口罩,简直是“当代海盗”
  • 关淑卿:别再批评中国了,我们自己就够手忙脚乱的了
  • 特朗普称没有人比我更懂韩国 结果下一秒就翻车了

  • 上一篇:外媒:美国成为全球首个单日新增死亡病例超2000国家
    下一篇:美著名病毒学家:美国谈拐点为时过早

    济宁运河畔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来源于注明来“源于:运河畔或www.yunhepan.com”版权均属运河畔网所有,其他媒体可以转载,且需注明“来源运河畔网”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济宁运河畔,济宁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全网热点
    • 健康
    • 教育
    • 新闻
    • 美食